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

三坑老街 大平紅橋 等地雜記 (中)

大平聚落位於三坑以南不遠處,騎腳踏車順著省道三乙輕緩滑行約10分鐘就可抵達。
怕走過頭的話,只要注意路右側的老頭擺客家菜館與自來水公司的大黑水管,再往南不遠就可以看到指標寫著[紅橋]

到大平紅橋的路上,會經過被合院旁紅磚牆圍繞的村落小路,剛離開省道三乙約100公尺,就已經聽不見公路上行駛匆忙的車聲了,取而代之的是平靜與被陽光蒸曬下的塵土與草味。到紅橋前的每個叉路口皆立有指示牌,順著走即可。

我們在快要抵達紅橋前下坡的土地公廟時,看到一個小弟抽著有扁菜籃的小紅色腳踏車上坡。他一看到我們就問我們要去哪邊?
[我們要去紅橋阿]
[紅橋就在下面一點點而已]
[那再過去可以通去哪邊]
[那邊有很多路,你們自己走就知道了,不過不管怎樣走都是死路]...(囧)
[那你要不要帶我們去走看看?] (隨手解開在三坑買的旺旺仙貝,問弟弟要不要)
[好阿~!!](拿過一片旺旺仙貝,大口塞到嘴巴內,手隨便在身上一抹,跨上腳踏車)
[我可以衝那個下坡喔~不用煞車,用腳就可以了](得意貌)

於是大家跟著弟弟往紅橋前進。
正當我們魚貫的抵達水泥坡底時,一回頭才發現小弟緊按住煞車,發出尖銳的吱吱聲...心中頓時湧起無限的笑意。

坡底是一整理過的公園,有涼亭及解說牌,旁側還有石階可達河邊,是類似親水性的設計,不過我有點懷疑那混入上遊人家排放廢水的河水,是否真的會有人下去玩。
紅橋距涼亭約60公尺,橋頭有顆大樹,樹旁的斜坡有工人正進行著階梯的施作。弟弟說那上去是草梅園,他也有走過。我順口回了句:[真的喔!?]
[廢話,我住這邊耶]
...
剛剛的笑意全都變成額頭的冷汗,趕緊拿出旺旺先貝遞給小弟。真是個直率的人阿。
大平紅橋是磚砌的橋樑,有四個圓弧彎拱,是古時聯絡大平與三坑間的重要橋樑,用以運輸農產商品。紅橋寬約2公尺,長十餘公尺,跨越清水溪(蔗部坑)。建造於1923年、峻工於大正15年(民國15年),當時係因為桃園地區大興土木修築「桃園大圳」,紅橋在當時「庄役場」(現今的鄉公所)的補助金、以及龍潭鄉民的集資捐款,再加上部分日本人的捐贈資助之下,才有機會跟著興建,並使用與桃園大圳相同的紅磚建材

我們今天的身份是死觀光客,免不了要到橋上合照。直率的小弟拍照時學孫悟空般,左手平遮在額上,快速的說[這樣比的意思就是看]
奇怪的是大家都聽不懂他在說啥,只有我聽清楚,大概是因為我有旺旺仙貝吧。拐小孩還蠻容易的,給他東西吃就好了。

橋的另一端是順著堤岸邊的鵝卵石步道,大家說想去走走看。小弟本來一直想引導我們走另一條路,但是凹不過我們的堅持,於是跟在最後頭牽車走的。果不其然,不到50公尺,就遇到了崩塌的泥石擋路。
小弟得意的哼了聲,[我就說不要走這裡吧~]
[我帶你們走一條很陡的路喔吧~! 跟我走]
於是大家跟弟弟推車推過了小段上坡的卵石泥土路,然後眼前突談開闊的走入了某豪宅的大草皮庭院。豪宅的車庫,似乎就有一間地震室大,內停三四台高級房車。我驚訝的回頭問老尤:[你家的房子有沒有那麼大阿!?][廢話,比這大多了好不好]...老尤小時候說話一定跟這小弟差不多。

草皮上趴了三四隻狗在曬太陽,其中一隻見到我們,馬上用力的吠叫走近。小弟邊走邊說[我才不會怕狗勒,我們人很多],卻邊躲到遠離狗的另一邊。我見狀,抓緊機會虧損小弟[你騙人,明明就會怕,還躲到後面去,哈哈]。感覺腦內的分祕,心中無限爽快。不過小弟似乎完全沒受影響的,自顧自的唸著[我以前看到狗都會加速衝過去,都不會怕的][狗看到我們就不敢過來了]...等一長串。

尷尬的對著宅邊聊天的歐及桑們微笑走出豪宅,接回原本通往紅橋前的土地公廟。
小弟見到土地公廟就說要拜拜,很自動的要去拿土地公廟內的香來點火,我阻止他,表明不用浪費了,用手拜拜就好了。
他很疑惑的說[我都是這樣拜的耶]。然後像阿嬤帶孫子似的要我們大家都要以手合十拜拜,大伙人也乖乖的跟著拜。
接著小弟問我們想不想去伯公廟看看。

這是個沒在網路簡介上聽過的地方,跟去看看好了,反正時間比預計的行程還來得早。
於是一群大哥哥姐姐就跟在小弟的後頭,騎行在菜園農田及屋宅間。一路上,我問小弟他會不會說客家話(感覺這邊都是客家庄),小弟連珠炮的回道:
[不會,我不會說客家話,我是閩南人]
[因為我爸爸也是閩南人]
[不過學校有教客家話,但是我不太會講]
[我比較拿手的語言是國語,然後就是台語,客家話只會一點點,因為學校有教]
[但是強項還是國語]
[我爸就都會講,但是國語沒有我厲害]
....
就在這樣的亂聊間,我們到達弟弟口中的伯公廟。
伯公廟是間小土地公廟,座落在高位河階的邊坡,往南面向石門水庫的大壩及下方的後池堰,展望極為良好。廟旁立有一塊字跡模糊的光緒年間石碑,詳細內容不明,但似乎間接代表了此間土地公廟的古老。廟後大樹蔭遮下,設有石桌石椅,有涼風吹撫,舒服極了。
多虧遇到了這愛說話又熱心的小弟,我多知道了一個景點。

我們坐在石椅上拍照聊天,想打探一下弟弟的本名。
[我姓廖,第二個字是楊,就是那個別人的姓的那個楊]...嗯,還蠻聰明,簡明易懂。
[你的名子就只有兩個字喔???]
[對阿,就只有兩個字,第三個字我懶得講!]...大家瞬時笑成一團。小弟怎麼會這麼聰明又可愛阿XD。
[那第三個字是什麼?]...笑完馬上追問。
[第三個字是健,健就是健康的健啦,是有人的那一個喔! 不是沒有人的。]
問完姓名後楊健馬上急著趕人,說要往下一個地方前進了,
[快~我們要走了]
[這麼快喔? 那我們要去哪裡?]
[我帶你們去永和宮,我知道小路喔!]
[真的喔!?]...學不乖的我又隨口而出...
[廢話,我住這邊耶!!].............= =
永和宮供奉的是三官大帝,跟據龍潭鄉公所旅遊網站上所述,最原本的廟體大概建力於清道光年間,約是160年前。但現今看到的永和宮外表是現代的鋼筋混泥土外覆石雕及洗石牆面,弧形燕尾屋脊剪黏裝飾華麗,風格類似南部閩南廟宇(我覺得啦)。已不是最初建成的外貌,雖說我也不知道原本長怎樣。到了永和宮,照前例得要拜拜。小弟再一次又想去拿香來點,我也就又再一次的阻止他。

這小孩真的很喜歡拜拜。
因為覺得沒有什麼特別,在此只稍稍停了一下、上過廁所,就準備離開了。楊健說要帶我們去雜貨店,於是大家再次跟在他身後在村落裡繞巷子。

雜貨店位在村莊靠石門路側,是名符其實的雜貨店呢。不只有一般的飲料、餅乾、烹煮調料,連小的生活雜貨、水果蔬菜,還有大溪最有名的熱豆乾都在門前滾滾的煮著一鍋。
讓我想起小時候,兩個阿公家不遠處,都有類似的雜貨店。雜貨店裡頭的空氣混著各種味道,白甘蔗的甜、熟成鳳梨的酸、檜木玻璃廚櫃的香,還有封閉在冰箱中穿越過舒跑黑松沙士及津津蘆筍汁的濃縮冷氣...所有記憶中美妙且動人的部分,都在離家百里這寞生村落的中午,給深深的喚醒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便利商店的原因了,因為它便利的忽略掉這個村落的味道。

小弟把車在雜貨店門口一停,隨即邁大步,很有精神的喊了聲[哇來阿~],走入店內。有種"這就是我的地盤~"的感覺,很自在。老闆娘隨後也熱情走出來,摸摸弟弟的頭說,[這是我們全村最無厘頭的人,沒有人不認識他的。]鄉下的小孩不需要褓姆,因為全村的人就是褓姆,大家一起守護看待著每個孩子長大。我從小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一日日變胖的(笑),可是搬離後,那些慈愛的阿公阿嬤就在我的成長中,默默的消逝。我很想要跟弟弟說,要他好好珍惜這些對他好的伯伯及大嬸,因為很有可能某一天你想再回去看看他們的時候,就已經人去樓空了。看著楊建臉上得意且陽光的笑容,我想他長大後一定會是個重感情的人。

當我們跟小弟提起我們想要離開時,小弟滿臉急欲留下我們的樣子,問說[我還有知道另一個地方,我帶你們去好不好?]
[可是我們想要去大溪了耶!下次再來找你玩。]
[你們又不可能常常來。] (真是太聰明了,這孩子。)
[我們回去再寄剛剛的合照給你吧,寄到你們學校。下次來一定會找你的。]
[那你們一定要記得喔!]
[嗯,一定會的,等你們開學後,一定會寄到你們學校的。]
[那我帶你們走另外一條路,會比較快喔。]
於是小弟起身站踩著車,如同前幾個小時他領頭的樣子,在有著黑狗叫吠的陡峭碎石路底對我們說再見。
半滑著步下碎石坡,牽車抵達省道四號的我們,輕巧跨上腳踏車的迎向正午溫暖的陽光。
心中,也暖暖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