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奇萊南華(2)


如果,在平地待得太久的你,
覺得,有那麼點心煩,
被空氣中浮著悶熱的油煙味壓得直胸悶、抬頭總是望不了100公尺外的天空,
那就爬山吧。
為了那朝陽昇起前靛紫魚白間的幻化美妙、
日暮時最後的一絲綻亮金光與絲柔攤展的雲海、
及,蒼枝粗幹卻茂生著翠綠葉芽的茂盛五葉松林、
如地毯般彎緩起伏鋪滿山頭的短箭竹叢、
還有大聲唱歌、盡情呼吸、無界限的目光與自我。

----------以下是無敵雜亂沒內容之二----------

車子由草屯交流離開三號高速公路,接上通往埔里的台14號省道,這是條我很熟悉的公路,先前的登山或出野外經驗裡,多次經過這通往中部台灣山區及觀光勝地的主動脈。
草屯到名間的路段與霧社到花蓮部分,大多是開車急駛而過或著眼於野外地質調查,沒能細細的觀看當地的人、招牌、等地物。所以,由草屯至花蓮的中橫公段,也是心裡頭置著的未來腳踏車旅行路線之一。

晚上的山路,車燈快速的滑過一個個逼近的山壁與狹長山谷。坐在車前的我,瞳孔被這樣遠與近、寬與窄間變化的視覺,刺激得無比輕鬆。能夠脫離研究中不到50cm遠的電腦螢幕及書本圖表,我的眼,終於有了長時間的舒緩與運動了。

到登山口前最後的休息點是位於14號省道,過了內山加油站之後的全家便利商店-埔里埔榮店。在高速公路上時,徐先生說這便利商店的廁所是五星級的廁所。
下了車後一看,真的很潔淨、通風、寬敞。讓大家在卸下負擔後有能好心情走入店內消費。我也在這買了兩條綜合水果口味的黑嘉麗軟糖及許久沒吃的曼陀珠,充當上山後的行動糧。建宏則突發奇想的拿了罐可口可樂,想試看網路上曼陀珠+可樂影片中的可樂爆沖是否屬實。在小心翼翼的把曼陀珠推入瓶口後,大家緊張的急忙跳開,卻看褐黃的可樂氣泡如燕巢泥火山軟泥般的仆嚕仆嚕的緩緩流出,沒看頭又浪費食物。

登山社兩日的活動隊,常是在預定攀登日期的前一日夜晚出發前往登山口的。在前往的過程當中,我們往往會選擇明亮有廁所的便利商店做為休息點。台灣近十年來,便利商店填滿平地後往山區發展的趨勢,可在這些年我數次參加活動隊趁夜前往登山口的路途當中,明顯的看出。越來越多的不同企業主控的便利商店進佔山區,原本樸實、能與老闆聊天的小私營商店漸漸的消失。總會覺得,山路旁的景色,少了這些個可愛的小商店
,就是寂寥了許多。所以在自己出門登山與騎腳踏車的時候,我都會刻意的避開便利商店,而選擇有濃濃人情味的當地商店。至於活動隊因為性質特殊,所以選擇方便的便利商店,是合理的。只是希望,當大家私下出門遊玩時,能多多支持這些守護著過往遊人數十載的鄉間小店,感受一下當地人與吸收過當地坦然陽光與空氣的食物的味道,這樣才符合自己想體驗山居野行的心情。大力的拋開那些個明亮貨架及耗電空調吧。

短暫的停留後,我們再度趨車上路。
由於司機先生不願冒險開夜路前往登山口,所以我們就在春陽部落的某個飯店停車場停車,大伙就直接睡在車上,隔日再出發。

*春陽部落日治時期以滿山櫻花聞名,又稱為[櫻社],居民大多是泰雅族賽德克族群,部落旁緊臨著萬大水庫。
*在車上半睡半醒中,約一點半時,接到乃維的電話,他、蕭老咪、蕭老咪的閨中秘友及 餅餅停在飯店停車場門口。下車想跟他們聊天,卻剛好看到到蕭老咪開車不小心碾爆一條小蛇,小蛇可憐的掙扎著扭動想前進,沒一會兒就掛了。他們要連夜上到登山口睡覺,相約明早再見,離開前餅餅還好心的把吃到一半的關東煮送給我,令人非常感動。

不知道是不是很久沒在巴士上睡覺,或者是親近到山的興奮,我並沒有睡得很好,反覆醒來多次。最後總算等到了四點半,大家起床上過廁所後,很快的引擎發動,駛出停車場大門。
車子在彎延的山路上奮力前進,從只見車燈的漆黑,到沾染上最淺的灰藍,最後終於陽光的金箭射穿黝黑的能高崚線,扯醒每個山坡上猙獰的石塊及懸掛著露水沉睡的針闊葉林。
隨路面搖晃的我們,見證著美麗山脊的再生與大地氣息的流動。
雖然這只是敲門,山的色彩多變,就已經足夠讓我驚探不已。
當,大片泛白完全將夜月驅向東方地平線的同時,那扇門終於打開了。
山用車子所不能通過的落差,既溫緩又強硬的要求我們拋去所有的舒適的交通工具。
她,這最嚴厲的母親,希望愛偷懶孩子,能以最原始的方式,感受她所能給予的最大的美。所以我們迷糊的揉著雙眼,負上行囊,氣喘噓噓的走上到山林的玄關-登山口。
並且被那迎面而來,仍半掩幾絲朦朧霧氣的崩壁給震撼得睡意全無。
這是對我們的試探嗎? 她想知道我的決心到底有多大?
稍稍抬起雙手牽著的腳踏車。有點沉。
不過,在搭上車前,我就已經決定,定要抵達那一刀分隔台灣的稜線。
門票都已經握在手心,就差踏出出發的步伐。


跟在登山口等待的Big-ass Yu(老尤)及shining Huang(甲哥)會合,把攜車袋丟到老尤車子的後車箱,稍加調整過衣物便跟大伙向著崩壁,吃起由學校帶來的麵包及利樂包飲料。
許久不見山景的我,懷著隱隱的激動,渾身發熱了起來。
(無敵隨隊車手兼攝影師,建宏。)
(出發照,路就從背後的崩壁腰上切過。)
(保秘防諜,人人有責!)
(登山口,一開始就是長約300公尺的碎石崩壁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