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奇萊南華(3)- 最終篇



停頓了些個時日,校園變得更加的寒冷。
縱使這今天總算開了雲見了日,吸近肺裡頭的、迎上雙臂與小腿的,
仍是淡冰冰的風,刺得關節微痛。

我以為勉強盡力的描述完起始的悸動,故事就算是這樣倉促的劃下句號,
不會受到太多的苛責。可是在渾噩渡處摸索的這兩個星期,心中卻總是有空出個洞的感覺。那些沙粒、那些落支枯葉、那些廣碩林岩間的生靈,竟然如此緊緊的黏附在身上,任憑夾雜飄零雨絲的惡風驅趕不走,反而深深刻入皮髮間,變成了一種淡淡的味道。

陽光是有味道的。
雨是有味道的。
寒冷也有。

在春雨漸微到日落終於追上通往五點的指針之間,用力的把有著草木花朵的濃郁醇乾的懸浮的空汽緊緊佔入肺底。深深深深的嗅察出,那努力肆意擺脫地表迎向天際,刺鼻的青春生命的光耀。
金黃染遍大地的秋日,飽滿且愜意的享用充滿熟成韻味的吹過稻田、芒花而來的風。
然後被隨即迎來的如烈酒的冬,凍痛了眉心,望著那清淡到無慾的蕭條,瞇著眼裂著嘴開心的兀自大笑。
送走了一個季節,我時而輕鬆,時而措手不及的被季節醺醉了頭、凍紅圓圓的鼻尖。
自私的挑檢了那些個小小的旁枝末葉的感動,盡管老天從不偏愛的滾動著萬變千幻,若舞台背景般的季節滾桶。

沒有能耐,圍起雙手抱不了旅程中所有的豐厚。
所以只能字字格格的把風寫成風、把雨點成雨的幫心中那專品滿足的愛吃鬼,清清腸胃。
可是我所知道的全部的詞彙當中,沒教我怎樣將[被八表]碑石殘立處,由金光漫散移遷到柔亂纖細的紫間的改變,書記到紙張上頭。

-2007.11.11-


這是在寫一封情書嗎?
給我深愛的自然及登山社、自行車社的大家。

縱使上坡氣喘呼呼、下山時隨風叫嘯刺激的飛越與滑行過岩泥,
可是那些精彩與印象,就是印象。
腦袋裡頭,片斷的存有最早所訴寫的:

喘著氣的推動車子前進、
片岩屑的乾燥、
漂浮的通透溪水、
混入濃郁松針味的空氣
踩過崩壁發出響亮鏗鏘聲、

回程。
輪胎快速滾動。
前後避震器在一波波接續不停而來的跳動裡,反覆的壓縮與舒張,
視野內的快與慢,反向驅動雙腳加速,或拉緊煞車。
我看到了倒述,類似反轉錄影帶時的電視螢幕。

踩過崩壁發出響亮鏗鏘聲、濃郁松針味、通透溪水、乾燥岩屑。

天池下山的路上
-2007.11.12-



速度累積時間。
閃動過的影像,換來在稀疏樹蔭不足以遮擋全部的陽光的樹下,有稍稍涼意的小憩。
蒼蠅翁翁輕快躲過每個睡眠片段中,因為被打斷而不耐煩的手掌揮撥。
不知名鳥兒,忽近忽遠的飛躍在五葉松枝節間,叢叢短黜鳴叫,
編織陽光成一張溫暖又平靜的眠被。

緩而深的,
吸收、交換著,
人生。
雲海保線所
-2007.11.16-

時間提練出記憶的微枝細節。
於是你開始習慣那種類似,
期待上菜的興奮與不安。